喝杯咖啡

 

第一次聽到「咖啡」這個名詞是在民國六十年初,大班或小一年紀的時候,和父親搭乘當時最豪華的「莒光號」火車,從屏東去台北與他軍中好友相聚。在餐廳裡,他們點一種小小一杯,黑漆漆的飲料。我很納悶,那種難看的東西,怎麼有人敢喝?更何況一杯一、二百元,對鄉下人而言,那個年代是個很驚人的數字呢!聽他們嘴裡說苦苦澀的,看他們卻是聊得很開心。那趟台北行,除了漫長的車程外,「咖啡」也在我心裡種下美妙的遐想-咖啡,一種大人們才能喝的、高貴的、苦的,卻又充滿快樂回憶的飲料。

   

    畢業後,花掉四年打工的積蓄,和死黨們跟團去日本五日遊,除了多層次楓葉美景至今能深刻留在腦海外,在日本喝了生平第一罐咖啡,那是一種從矗立在街頭UCC投幣式飲料機跑出來的小鋁罐裝咖啡。沒有像父執輩喝咖啡的尊貴感,但是和好友們一起在異鄉街頭喝,苦澀的口感中,多了一種甜蜜和活力。

  

    進入職場,常看到同事們泡咖啡喝,外國客戶偶爾來訪時,也幫忙泡過幾次,除了感受到咖啡漸漸在台灣流行外,並沒有讓我喜歡上咖啡,我仍然鍾情於烏龍茶。直到孩子們在小學低年級時,弟媳邀我帶小孩們一起去餐廳吃西式早餐,堂表兄弟姊妹們在一起玩樂,比吃是更重要的,而我也點了一杯弟媳推薦的咖啡。弟媳問我味道如何?「好喝!」我嘴裡回答,心裡是滿滿的幸福。從那個時候開始,我們一個月總會聚在一起吃一、二次西式早餐,「喝咖啡」成了相聚的代名詞。每一次都點不同的咖啡,感覺卻是一樣的溫馨,孩子們一個個走進青春期,而我和家人及好友也在一杯一杯咖啡中分享生活的酸甜苦辣。

  

    最近我也跟著流行看韓劇, 某天劇情演到女主角的媽媽為孩子們的事煩惱了好一陣時間, 他的先生就約她出去喝咖啡, 放鬆心情. 我隨口說了好羨慕女主角的媽媽, 都已經當丈母娘的年紀了, 心煩的時候, 先生還和他約會聊心事. 我們家老爺子是非常節儉的人,別說婚前不懂得浪漫,婚後連白開水以外的飲料都是「不健康」、「浪費錢」的東西。原本他也反對我喝咖啡,說是對健康不好. 但他聽了我無心的話後, 沒幾天居然也牽著我走到路口三角窗的超商一起去喝咖啡呢! 我們就坐在店外走廊上的咖啡座,我像是第一次約會的少女有點慌、有點喜,絞盡腦汁地找話題,怕他覺得喝咖啡很無聊。 雖然路口車來人往很吵雜, 我的咖啡卻甜蜜無比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