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1193.JPG  

(從窗戶反拍。 前兩年遊街都不覺得累,今年,有點。)

 

在上篇文章,染不染,好心煩中,格友建議用天然的指甲花染劑。

這"指甲花"三個字,一直繞在腦海中,很熟悉卻又遙遠;

想了幾天,終於在台語發音中,找到了兒時的記憶。

 

跟大多數在鄉下長大的孩子一樣,我從沒摸過所謂的芭比娃娃。

幾乎全部的玩具,都是自製,大自然,或回收用品。

有一陣子,小女生流行染指甲,我們摘指甲花(鳳仙花)的花瓣,

放在碗裡搗,鳳仙花的汁,就是我小時候的的指甲油!!!!!!

原來我也有小女子的一面,那麼的遙遠。

通常我都跟一大票男生玩在一塊,除了要"看著"兩個弟弟,

另一個原因是家族裡的男孩特少的,堂妹則是屬於嬌滴滴女娃ㄦ。

不知道老爸為何要我陪著弟弟們,他們從來不需要我保護的呀!

 

有個挺XX的遊戲稱之為"補破洞"。 (XX代表說不出那感覺。)

泥土和水,有點像包餃子和麵粉水一樣,不能太稀,不能太乾,

放在手上,捏成方形或原形碗盤狀,然後,用力往地上蓋,

破了個大洞,別人要用他的土來補你的洞。

這可要大工夫的,和水以及捏盤的工夫。

這遊戲有何意義?!

從沒理解過,但,小時候就是玩得很開心。

 

鄉下孩子要幫忙農務是很平常的事,忙起來時會很討厭當農夫之子,

但,農田裡有很多別於他人的特殊經驗。

收割,大人內心充滿喜樂,臭男生們也充滿歡樂。

光凸凸的稻田,有各式各樣的玩法,其中最讓我痛恨的就是抓老鼠。

弟弟們會在幫忙大人的空檔,尋找藏在田裡的小洞口,

通常至少會有四五個,他們會留下兩個洞口,其他的全用土填死;

一人點燃稻草,塞進洞裡,然後立刻跑到另一人那兒,

準備狠狠地K死衝出唯一洞口的老鼠。

我在這種遊戲擔任什麼角色?

沒錯! 放 - 聲 - 尖 - 叫. .....

我可以選擇不參與? 

不!  他們在忙著填洞口時,要注意看看老鼠偷跑出來沒。

否則,就沒戲唱啦!

我這姐姐當得還稱職吧。

 

放風箏! 大人小孩都愛。

現代的風箏好漂亮,在天上一閃一閃,像是飛碟一般。

從前,風箏是要自己動手做的。

需要兩根削得粗細剛剛好的竹子,薄薄的白紙或報紙。

黏好一根彎曲,另一根直形,交叉像十字架狀在菱形紙上,

除了竹子的粗細外,最重要的是,菱形風箏要在地上試"吸力",

 "吸力"越好越能飛上天空!

如果長輩沒空幫忙削竹子,就得請有功力的大男生幫忙。

問我喜歡放風箏嗎?

我喜歡鄰居或學校大男生搶著幫我做風箏,

然後跑得氣喘吁吁的把風箏給放上天的過程。

 

DSC01195.JPG 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童年;遊戲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