格友常常聽 amy 說 : 搶不到電腦用,

有人就問 : 為什麼要搶電腦呢? 再多買一台呀!

很多人家裡都不只一台電腦,電視呢!

 

是的,嚴格說起來,我家也沒有電視!!

 

早在二十年前,老爺就有桌上型電腦。而且,他也喜歡研究,

自己看書學會修電腦,包括軟體和硬體。

既然喜歡摸電腦,碰巧知道高師大有進修課程,幫他報名,

居然給考上了,是全班最老的學生。

然後,很辛苦也很幸運的,在四十五歲,考上國中數學老師。

(再用一年時間,拿第二專長。 國中不太缺電腦老師。

那段經歷,很...... 就,只要恭喜我從地獄爬上天堂好了。)

 

那麼,我們家應該很能接受不止只有一台電腦呀!

 

是這樣的......

女兒國小六年級時,和很多學生一樣,也會上網。

咱們家兒女算是乖又優秀的學生,可是哩,

網路上什麼東西都有,防不勝防!

 

有一天,翻翻女兒的書包,順道看了她的作文。

說實在的,她的文章寫得很活潑,我也喜歡。

但有時候就天馬行空。

 

這真是兩難的課題。

規定孩子按部就班寫文章,可能會扼殺了創作靈魂;

不叫她乖乖寫,將來考試拿不到好分數。好學校有設門檻。

而她六年級的老師,脾氣也真好,孩子們就算是用當時流行的

火星文文句,她居然都能看得懂,也給予不錯的評分。

這,我只能跟女兒說,小學可以這樣,國中就不行了。

 

後來發現一篇題目是 : 老師不在教室的時候

女兒寫得很有趣,但是,其中出現一句是批評老師的作風,

居然是用諧音,而且,非常,非常,非常難聽的字眼!!!!!

所有的學生都知道,amy老師不會因為學生考試分數而打人,

但是,只要嘴裡說不好聽的字眼,棍子就準備好了。

雖然只是補習班老師,我一樣先打,再說通知家長。

如果家長是站在學生那邊,讓家長責罵我,都沒關係!

但,不可以在補習班撒野! 退學費,請離開。

(還好,咱們這ㄦ的學生被我修理後,都會乖乖的,

因為,我幾乎不打學生,真生氣了,是很恐怖的嘴臉!)

 

教育現場是,很多國小學生,很會飆國罵,

年紀小的跟著罵,不知意義;

年紀大的,就成了耍狠的口頭禪。

上了國中,改不掉習慣的一大堆,且不以為錯誤。

最痛心的是,家長幾乎都不知道孩子的行為,

就算知道了,也有很多,沒輒!

 

國中老師,尤其是女老師,真的很可憐。

 

問女兒,知不知道那是難聽的話? (知道。)

老師有沒有生氣? (有。老師有責備過了。)

要她隔天再去道歉,自己也寫了封短信跟老是道歉。 

 

然後 ,規定孩子 "不准上網"!

  

到了國中,孩子也只有在用電腦做報告,功課時才碰電腦。

偶爾去舅舅家會玩線上遊戲。表弟們都禮讓捏!

但,課業忙,樂團團練忙,也就不常去玩遊戲。

這樣的結果是,孩子習慣了,到現在,連線上遊戲也不喜歡玩。

 

現在,兩個都是高中生了,很多機會都要用電腦做功課,

也讓他們每天最多上網30分鐘聊天(其實,都超過時間)。

amy 太嚴格嗎?  NO ! NO ! NO !

補習班學生告訴我們,在學校,(國中生)

有不少人是用手機玩從電腦下載的遊戲,

最精采的是  --- 看 A 片!

 

大人上網都會著迷,更何況是小孩!

 

還有,孩子上網聊天,不只開 facebook 跟一個人聊天,

同時還開msn ,所以,聊起來很花時間的。

前陣子,女兒跟同學聊天時,有人插話,她看錯帳號,

以為是班上同學,就接受聊天邀請。

兩句話後發現是不認識的人,沒再理他。

對方居然表明,說是在學校廁所有拍到她"好看的"相片,

一大串話,挑女兒繼續聊天。

女兒不理,就威脅立刻要將相片PO上網!

 

還好,電腦是擺在客廳,大家都在場,換我上線,

先表明身分,說他兩三句,再搬出要報警,對方就停住了。

然後安撫女兒,猜對方應該是想藉機釣她,是壞人。

並且幫她鎖住facebook資料。

 

這樣的經歷,讓我猜測,可能有不少女孩是類似的狀況,

被壞人給騙上的。

 

為了不讓孩子浪費太多時間在電腦聊天上;

為了不讓孩子吸收太多不需要的不健康資訊;

 

我家,只有一台電腦! 排隊使用! 功課優先!

 

amy 最近常和格友們交流,也很想買台電腦專用。

可是,一定要忍住!!

因為,買了,

老爺子就知道我的私房錢夠買電腦,算是 --- 有錢人!

那麼,

amy 就無法,偶爾,跟老爺要個50元銅板喝咖啡;

而其實是,

丟到

!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聊天室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