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0月份幼稚園大班來了個只會講越南話的男孩。

他的實際年齡應是國小二年級學生,但,因為完全不會聽/說國語,

學校要他先學會中文,再讀國小,於是,就先來幼稚園上課。

  

上我的第一次課,他完全沒開口,但是看著小朋友玩得開心,

也跟著笑開懷。(喔,雖然我是教英文,但幼稚園是"在玩樂中學習"。)

那天我只確定他知道我的英文名字,amy。

當晚我去書局買本有CD的越南會話本,學得了幾句上課用到的字和句子,

隔天上課,除了教英文,還搭中文讓他一次學兩種,再用越南話解釋,

這樣,他終於知道我在上什麼內容了。

除了跟著唸,總是笑得靦腆。

最常聽他提到的字是 : 爸爸。 

  

在我的認知裡,越南新娘通常都是負著傳宗接代的重大責任,

孩子生下來後,理應在台灣長大,為何這位小朋友只會說越南話?

雖然納悶,但,我是領鐘點的外派老師,

上課時間很珍貴,不好問太多細節。

   

後來發現,他的爸爸會幫他複習功課,而且也會提前預習寫習作,

原本我希望讓他跟著進度,想想,可能家長是為了快速提升他的實力,

以便進國小就讀時,不會有落差,

而且,我也利用其他小朋友寫功課時,多教他一些。

 

不到一個月,已經聽到他用中文表達,而且聲音大了許多。

除了整天和小朋友一起學習外,他的爸爸應該是重要推手。

和幼師聊到他進步的狀況時,老師告訴我,

他是道地的越南人,跟外婆住。

媽媽來台灣工作,嫁給了她口中的爸爸。

爸爸知道有他這號人物後,這學期把他接到台灣來,

讓母子能夠生活在一起。

 

沒有血緣的一對父子!

每次孩子提到"爸爸"的模樣,

無法想像那種愛不是來自親生父親。

這兩天,在我腦中常常浮現出這位父親的模糊想像,

肯定是個超有魅力的男子,來自內心,非外表。

希望這個新新台灣之子在台灣,幸福快樂!

 

今天把他叫到身邊,教了他新詞:

amy 漂亮!

王建民對卡諾  

(王建民對卡諾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越南,爸爸,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9) 人氣()